English

以叙和谈步入正轨

2000-01-1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

叙利亚是中东和谈的最后堡垒。以叙和谈去年12月15日在离华盛顿100公里的谢泼兹敦恢复,该城名字意为牧羊人镇,美官员称美国的作用就是当中间人和“牧羊人”。这也是美国选中这个只有1200人小镇作为谈判地点的原因之一。

以叙实质性会谈一开始,双方就在会谈程序上针锋相对。叙坚持撤军换和平原则,要求先谈边界问题,在以方承诺归还戈兰高地的基础上才能谈安全安排、关系正常化和水资源等3个问题。以方则坚持安全换土地原则,要求在安全保障基础上决定两国边界。在美国总统克林顿和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积极斡旋下,叙后来同意4个委员会先开始就安全和关系正常化问题进行谈判,随后进行边界和水资源问题谈判。但双方对边界和安全问题难以取得一致意见。

以叙争端由来以久,早在1923年,托管巴、叙的英国和法国曾划定边界,把约旦河及加利利湖以东的戈兰高地划归法国,湖水源控制权归英国。1948年战争中,叙利亚西进到湖边,控制了水源。而以色列则于1967年占领了戈兰高地总面积1860平方公里中的1260平方公里,并建立了32个定居点。

安全和水资源是以叙谈判的两大难题。以方要求在戈兰设预警站和非军事区,同时叙方要将导弹与装甲部队后撤,遵守1923年划定的边界和保证水资源的供应。叙方则要求以方遵守1967年前的边界线,反对以方设立预警站,并要求拆除以的定居点及分享水资源等。

以方的困难还来自内部压力。1.7万名以色列定居者不愿舍弃亲手建设并居住了33年的城镇。极端犹太教派引经据典认为,戈兰自古就属于以。他们在拉宾遇害的特拉维夫广场举行规模空前的示威活动,反对归还戈兰高地。政府内部也出现不同意见。民意测验表明,反对归还戈兰高地的人不断增加。但以色列总理巴拉克称,为了后代的安全,准备做出痛苦的妥协。

1月10日以叙双方结束了第二轮和谈。虽然没有达成具体协议,但双方都接受了美国提出的框架性“工作文件”。新一轮会谈将于19日召开。尽管双方分歧很大,但结束交恶状态、走上和平解决具体争端的轨道,是以叙及中东和谈的又一突破。

(本报特拉维夫11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